河北大学生态环境系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环境科学专业    

       环境科学专业成立于1999年,主要培养从事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以及环境科学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级人才。主要学习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环境管理的基本训练,掌握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以及进行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基本技能。教师队伍是一支高学历、高素质的团队,拥有18名博士,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拥有环境科学硕士点1个。依托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企业实践基地等平台,培养了大批理论及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化学实验、环境微生物学实验、环境工程实验、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影响评价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培养方向:培养学生具有良好道德与修养、社会和环境意识及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扎实的环境科学理论基础、较强的专业实践技能和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掌握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以及进行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基本技能,毕业生胜任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环境规划、环境治理、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管理等工作,也可进入研究生层次继续深造,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

环境工程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成立于2002年,主要培养运用环境科学、化学、生物学、工程学和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探讨科学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途径的高级人才。本专业从流域、区域、城镇及企事业单位等不同的角度评价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污染的现状,研究治理与修复环境污染的工程技术和前沿科技,对环境资源综合利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教师队伍拥有20名博士,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拥有环境工程硕士点1个。依托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企业实践基地等平台,培养了大批理论及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微生物学实验、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实验等。

      培养方向: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环境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污染控制工程知识,接受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环境管理学科的基本训练;掌握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及进行环境污染治理的基本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分析、解决环境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