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生态环境系 - 科学研究
2022-03-29 14:56:35 来源:本站原创

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顺利举行

保证和提高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我院于3月28日组织召开2019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答辩两组采取线上视频答辩方式进行,王洪杰教授和刘芃岩教授分别担任两个预答辩小组组长,1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担任预答辩小组成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环境工程两个专业的28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预答辩,学院近两年引进的优秀青年教师全程列席答辩会

预答辩是学位论文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为保证预答辩顺利进行,学院事先组织开展了研究生学位论文院内评审工作,按照学科方向相近原则,将每篇研究生学位论文分别指派给两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进行全面评审,并要求评审教师对论文提出全面和具体的修改意见,必要的情况下质询相应的研究生。院内预审工作有效提升了研究生修改论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体研究生均做了充分的预答辩准备,切实保障了预答辩顺利开展在预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和列席教师就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研究目标与创新性、研究思路与方法的可行性、研究结果的合理性、论文结构的逻辑性、分析论证的客观性写作格式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评议,针对论文各自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系统性、结构性和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每篇论文及其指导教师提出了风险预警,明确要求全体师生必须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发生。预答辩结束后全体教师进行了预答辩工作总结,梳理总结了学位论文写作、导师指导和预答辩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改进方案同时,导师组与青年教师共同分享了参加此次预答辩的收获,交流了培养研究生的心得;青年教师切身感受到了身份转换带来的压力,更展现出了锤炼自身能力、争作合格好导师的工作动力。

本次预答辩的顺利举办,不仅为提高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更为青年教师搭建了沟通、交流学习成长的平台。期待青年教师加速成长、迅猛崛起,开拓我院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

图片1.png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