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生态环境系 - 学院新闻
2023-06-24 11:17:46 来源:本站原创

服务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写好白洋淀生态保护文章——白洋淀近自然修复科技服务团纪实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 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保护好、修复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综合性大学——河北大学把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综合优势,统筹校内外科研力量,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建设需求,开展高水平研究与服务。

雄安生态环境研究院是河北大学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服务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建设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而设立的专业研究机构。研究院师生在王洪杰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2017年成立“白洋淀近自然修复科技服务团”硕士生韩洋洋、刘幸春、章裕、韩凯、滕亚杰等同学在团队成立之初就扎根一线,以身作则,为师弟师妹们树立了良好榜样。经过了5年多的发展,服务团逐渐发展成涵盖本硕博的专业服务团队博士生李舵、章思瑶、徐伟业硕士生金伯宣、许栋、李行、宋梦鑫、王广阳以及本科生何畅等同学,接过了已毕业的师兄师姐的旗帜,积极投身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建设一线团队以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精神,把教学搬到村头淀边,把科研融入荷塘苇田,成立雄安生态环境研究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团队常年驻扎在白洋淀,巩固拓展河大白洋淀治理成果,把论文写在雄安大地

图片1.png图片2.png

白洋淀近自然修复科技服务团标志及部分队员

一.扎根一线,助力白洋淀重绽风采

团队成员将理论用于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实践,走遍白洋淀143个淀泊、3700条沟壕、78个淀中村,足迹遍布荷塘苇地、污坑土厕等工程现场点位。一顶草帽、一双靴子是战袍,扎根腹地,实地调研是常态。6年来团队采集环境样品5千余次,分析指标8万余次,对白洋淀生态环境状况进行长期跟踪研究。

团队扎根白洋淀腹地,2020年在安新县圈头乡桥东村空旷荒地中建设了白洋淀环境保护科学观测研究站,建有实验室面积约1000平方米,人工湿地中试实验装置10套,在圈头乡桥东村北建设了“淀中村污染治理综合示范基地和湿地生态系统构建示范项目”,建有淀中村生态公厕1座、淀中村污水处理装置3套、尾水人工湿地公园约30亩,对白洋淀水质的检测和保持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可树为淀区农村污水处理的典范。建设近自然湿地修复试验区约300亩,包括莲花保育基地、人工鸟岛和自动水质监测船,团队成员定期监测和收集水质、生物多样性等数据。

图片3.png图片4.png

白洋淀环境保护科学观测研究站

图片5.png图片6.png

自动监测站和鸟岛

图片8.png图片7.png

尾水湿地公园

二.立足专业,科技创新助力新区发展

白洋淀近自然修复科技服务团紧扣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建设国家重大需求,针对白洋淀生态治理有淀没水、河淀生态脆弱的“卡脖子”问题,在王洪杰教授带领下,团队从搭建简易房初步进行环境监测,到深入白洋淀腹地建设野外观测研究站,联合全国23家优势单位科研骨干,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突破水资源优化调配、梯级近自然水质净化等关键技术17项,形成整装成套技术6项、规范导则标准17项,建成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示范工程8项,科研成果转化产值超20亿元,科技支撑白洋淀水质由劣Ⅳ-Ⅴ类稳定提升至Ⅴ-Ⅲ类,“荷塘苇海鸟类天堂”胜景重现。团队成员参加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省级项目20余项,学生发表SCI论文7篇;“白洋淀-大清河生态廊道构建”标志性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图片9.png图片10.png

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凝聚团队智慧,服务白洋淀生态治理决策。受生态环境部、雄安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委托,团队组织多期生态环境管理专项工作会战,全面参与《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雄安新区)实施方案》等政策咨询18项;参加《白洋淀清淤试点方案》《芦苇平衡收割实施方案》等20多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技术评审。团队成果专报《白洋淀流域生态用水保障对策建议》《白洋淀大尺度近自然湿地生态修复成效及相关建议》获生态环境部领导批示。

图片11.png图片12.png

淀中取样

图片13.png图片14.png

深入腹地

三.生态助淀,服务新区一直在路上

团队公益设计改造民宿4处,规划生态旅游及红色旅游线路各4条,成立白洋淀“红色之旅”公益船队,并规划“研学之旅”路线2条,帮助多名农户实现增收。队员建设白洋淀荷花保育基地1处,保护荷花26种,3年来组织义务植树活动3次,共植树316棵。

目前团队里党员6人,博士3人,硕士7人,获得包括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十佳志愿者等多种荣誉。团队围绕白洋淀生态治理,紧跟新区建设工作节奏,用实践去开拓、用文字去记录,实实在在把论文写在雄安大地上,被授予2022年度河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河北省学雷锋模范岗。

图片15.png图片16.png

荷花保育基地及义务植树活动

立生态环境前沿,书绿水青山文章。河北大学白洋淀近自然修复科技服务团扎根一线、为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宜居之城贡献智慧和力量,团队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报、中国环境报、河北卫视等媒体广泛报道,产生了良好社会声誉和反响。

图片17.png

图片1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