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生态环境系 - 学院新闻
2023-08-17 09:12:00 来源:本站原创

我系青年教师李亚东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发表重要成果

近期,我系青年教师李亚东以Potential functions of engineered nanomaterials in cadmium remediation in soil-plant system: a review为题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IF=8.9发表重要综述论文,本文系统综述了工程纳米材料(ENMs在土壤-植物系统镉(Cd)污染修复中潜在作用。

土壤Cd污染是现代农业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严重威胁着土壤健康和作物生产。利用各种土壤改良剂原位修复土壤-植物系统中的重金属具有高效、简便等优势,受到了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近年来,ENMs由于具有粒径极小、比表面积极高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在环境修复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Cd在土壤中形态转化的地球化学过程及其在土壤-植物系统中的迁移途径。随后,系统综述了ENMs在抑制植物吸收富集重金属Cd,并减轻Cd在植物体内毒性等方面的作用(图1),包括:①在土壤中通过直接与Cd作用,或改变土壤物理、化学、生物性质钝化Cd,降低其生物有效性;②与植物相互作用,调节植物根系组织结构、体内转运途径,抑制Cd在植物体内的吸收、转运和积累过程;③调节植物营养、抗逆、光合和物质代谢等生理过程提高植物对Cd胁迫的耐受作用。最后,提出了有待进一步研究的科学问题,以期更好地促进纳米修复技术在环境中的应用。

333.png

1 工程纳米材料(ENMs)在土壤-植物系统镉污染修复中的潜在作用

本工作以河北大学为第一和通讯单位发表,青年教师李亚东为第一作者,王洪杰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北省重点研发项目、河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和青年人才培养项目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3.12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