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生态环境系 - 学院新闻
2023-08-31 16:56:05 来源:本站原创

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 --生态环境系暑期开展系列教学活动

教学是建系之根本,为保障我系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学改革,我系于暑期安排了系列教学活动

抓备课,保障教学质量。暑期我系制定了集中备课工作方案,要求所有本科、研究生任课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促进中心发布的《关于2023-2024学年秋学期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有关事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集中开展备课工作,准备课程资料,建立课程档案。暑期共有34位教师完成了52门本、硕、博课程的集中备课,课程资料齐全,教学内容具体,为我系秋学期教学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抓研讨,提升教学水平。在教研室基础上成立课程研讨小组,由同上一门课的教师对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打磨,研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交流教学中的经验,实现资源共享,达到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重难点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我系于8月29-30日组织召开新人、新课教师的说课交流会。教师分别围绕程目标、课程内容分布、重难点进行基本介绍,对教学过程的课程设计、“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内容进行说课说课组针对说课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认真研讨提出建议,增强了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升了教学水平。共有21门课程,23位教师参与了说课会。

    抓问题,促进教学改革。在备课过程中,根据不同课程教师的问题反馈,我系及时总结,将这些问题进行整理和分类,分别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促进教学改革。此次备课研讨的成果将成为我系申报教学实验项目、教学改革项目的重要支撑来源。

图片2.png图片2.png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