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生态环境系 - 学院新闻
2022-05-03 17:26:24 来源:本站原创

我院成功举办第一期“生态环境青年学者(2022)创新论坛”

52日下午,生态环境学院(筹)联合雄安新区研究院成功举办了第一期“生态环境青年学者(2022)创新论坛”。我院引进青年教师马溢阳、王亚利、刘玲和李连山,围绕我院研究方向“区域/流域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作相关学术报告,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论坛,同时邀请要我校科技处、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和人事处相关领导参加并作交流发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

image.png

论坛伊始,王洪杰院长从我院人才引进简况、人才培养思路和下步工作设想三个角度,作了题为“生态环境学院(筹)人才发展思路”的主旨报告。

image.png

马溢阳老师针对污水处理过程中,均相高级氧化技术存在的间接氧化造成的催化剂失活和自由基自淬灭等问题,介绍了自己在研究工作中将限域催化的概念引入高级氧化,并充分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王亚利老师针对当前污水处理行业面临的投资成本高、资源浪费等问题,介绍了自己研究的污水处理新工艺和污泥资源化工程技术,通过“开源节流”两方面解决污水处理面临的困境问题。

刘玲老师针对北方城市尾水排放量大,排放水体自净能力差和生态系统脆弱等问题,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生态塘群预处理-功能湿地强化污染削减-近自然湿地生态景观提升技术体系,有效支撑了北方河湖水体的大尺度近自然生态修复和水质提升。

  李连山老师针对手性农药噻唑膦构效关系不明的问题,介绍了自己对噻唑膦立体异构体之间在生物活性、生态毒性、环境行为和健康效应等方面的构效关系的研究内容。

image.png

image.png

  在论坛的最后,科技处李庆处长、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李小刚副院长、雄安新区研究院宋少俊副院长和人事处朱文涛老师对我院的学院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以及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评价。

image.png

  后续我院还将延续本次论坛继续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欢迎广大师生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