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生态环境系 - 科学研究
2023-12-12 18:28:02 来源:本站原创

青年教师李连山在《Pesticid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上发表重要成果

近期,我校生态环境系王洪杰教授团队在农用化学品环境行为与生态毒理领域取得原创性研究成果,并在本领域顶级期刊Pesticid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IF=4.70发表。该研究成果系统阐明了手性农药七氟菊酯对斑马鱼的立体选择性毒性差异,并进行了差异机制解析

本研究也是服务于科研团队流域生态安全与生态保护的大方向开展的水生毒理方面的研究。该研究成果系统阐明了手性农药七氟菊酯对非靶标水生生物斑马鱼的立体选择性毒性。七氟菊酯是防治农业害虫的常规菊酯类农药,在环境介质,尤其是水生态系统中广泛检出。虽然在消旋体水平上七氟菊酯的水生毒理研究早有报道,但是在对映异构体水平的研究还比较匮乏。因此,本研究选取斑马鱼为实验材料,开展了七氟菊酯对斑马鱼生命周期的毒性研究,包括对成鱼、仔鱼和胚胎的急性毒性、对胚胎和仔鱼的发育毒性等方面。系统评价和筛选了七氟菊酯的水生高毒体,并借助组学技术,以及同源建模、分子对接等计算机辅助模拟技术对七氟菊酯对映异构体毒性差异分子机制进行了初步解析。研究成果对于农药的环境评价、绿色高效农药的研发创制具有重要意义。(图1)。 

图片6.png

1 七氟菊酯对斑马鱼毒性实验技术路线图

相关工作以河北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发表,生态环境系王洪杰教授为第一作者,李连山老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河北省教育厅青年基金项目、河北大学交叉学科项目和青年人才培养项目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jafc.1c05217